-采薇采薇

25家💕

南山经(照实 第六章)

第六章
流言是令人畏惧的,即使从没有人去证实它的真假。
陈秋实出了村子的时候还是坦然无畏的,直到到了东边的群山脚下,抬头望了望,白茫茫一片烟雾缭绕,顿时心里生出些恐怖的念头来,他想,也许这辈子就要交待在这里了,连个收尸的人都没有。
层层迷雾把山封住,凭着微弱的方向感陈秋实一边用火把照着前路一边向上走。看来这山是几乎没有人走过的,一点人的气息都没有,安静的都可以听到木头和火焰碰撞出的滋啦啦的声音。水汽充足,连衣衫都逐渐变得潮湿到使劲可以拧出水来。
到了半山腰,陈秋实已经彻底没了气力,已经四天没吃饭了,这一路上雾气和汗液把衣服湿透了,在生冷的夜里由内而外滋生出一股寒意。可这一路尽是些不可名状的枯枝败叶,一副颓败的景象,没有任何生命的踪迹,死亡浸透了陈秋实步所能及的每一处。
不知怎么,陈秋实突然想起蔡照,想起蔡照给他讲过的一个冷笑话:有一天,有一个包子走在路上,走着走着它饿了,就把自己给吃了。
我会不会变成那个包子呢?陈秋实觉得此时的自己真是足够可笑。
水汽太足,火苗生起又灭,冻得陈秋实的小虎牙不停打颤,险些咬伤了自己。
陈秋实再度醒来,已经不知道究竟是昏迷了一个晚上还是两个晚上了,没有退路了,也许翻过这座山,能开始新的日子吧,也许翻过这座山,就能见到蔡照了。
上天总是仁慈的,不出两个时辰,陈秋实身边的风景已经从尽是死亡的黄土变为满眼的碧绿了。
肥沃的土地上生满了绿油油的草,像是韭菜的模样却是比韭菜清香。入口的甘甜让陈秋实顾不得形象,多年后他回想起来,觉得当时自己像极了一只羊。
阳光,食物,不远处的小河又提供了水源,终于看到了活下去的希望。
河水清澈,奇怪的是水底的鹅卵石不像其他河流一样五彩斑斓,倒是些不含杂质的玉石。当陈秋实刚跳进河里准备洗去一身疲惫时,那块陪伴他许久的玉石又散发和祭神礼那天同样的光,仿佛和水底的玉石产生了共鸣拉扯着他向水底去,像是要置他于死地。
好在这时有一只手抓住了陈秋实纤细的脚踝,把他从水中硬生生拉扯出来。来人陈秋实只是觉得面熟,却说不出在哪里见过。
“秋实少爷,贵人多忘事,不记得我了?”
“您是?”
“十年前,是我把秋实少爷带到这招摇山脚的。少爷想必是受了惊,随我来吧。”
陈秋实记得,五岁那年,家道中落,他侥幸逃过追杀,一个中年男子带着他和蔡照来到了这片宁静的土地,可是十年已过,为何那人容貌依旧,不比现在的他大出多少岁。
几经周转,那人带着陈秋实来到一颗参天的桂树前,树干足有五人合抱之粗,繁茂的枝叶上架着一间茅草屋。
“这,这要怎么上去啊?”
“爬。”
那人揽着陈秋实的腰,猿猴一样灵活地把他带进屋子。
“真的,你几次三番救了我,我都不知道怎么谢你才好。”
“少爷多虑了,要谢,还是谢蔡先生吧。”
“蔡先生,蔡照?你看起来比我还长上一两岁,为什么要叫蔡照蔡先生?”
“这个问题恕我不能回答,少爷还是问些我能说的吧。”
“为什么?你都知道些什么?蔡照为什么不吭一声就走了?你到底是谁?我的玉为什么总是为我带来灾祸?我的父亲到底犯了什么错?外面绿色的植物有没有毒?为什么半山腰以下全是迷雾寸草不生?”陈秋实像连珠炮一般不停发问,得到的只有一句回答。
“我是狌狌,那绿色的植物叫祝余,没有毒。”
“蔡照呢,在哪,我知道你肯定知道,但是你就是不会告诉我对不对?你们就是合起伙来骗我!”
“不对,这个问题可以回答你,蔡先生就在你身边,时时刻刻。”



为毛我电脑登不上去啦!

评论

热度(3)